top of page

健康有機食譜

黑豆大棗糖水

黑豆大棗糖水

用料:
黑豆30克、大棗30克、黑糖15-30克

做法:
黑豆、大棗加入四碗水,煮至兩碗水時,加入黑糖,攪拌至全溶

服法:
食豆、食棗、飲湯

主治:
氣虛、四肢冰冷

註﹕以上食療僅供參考,如有疑問,應先諮詢註冊中醫

薑棗黑糖水

用料:
乾薑、大棗、黑糖各一

做法:
將乾薑、大棗洗淨,乾薑切片,大棗去核,加黑糖熬煮30分鐘至1小時

服法:
喝湯,吃大棗

主治:
寒性痛經及黃褐斑

註﹕以上食療僅供參考,如有疑問,應先諮詢註冊中醫

茼蒿有什麼好?

茼蒿好處多

茼蒿的花很像野菊,所以又名菊花菜。茼蒿有蒿之清氣、菊之甘香。此菜自古已有,其藥用性能早就被重視了。

茼蒿性味甘、辛、平,無毒,具有開胃健脾、降壓補腦等功效,常食茼蒿,對咳嗽痰多、脾胃不和、記憶力減退、習慣性便秘等均有療效。

涼拌茼蒿

涼拌茼蒿

材料: 
茼蒿300克、即食火腿300克、黑胡椒碎適量

做法:

  1. 茼蒿洗淨切成段,以鹽水川燙瀝乾待涼備用,即食火腿切幼絲。

  2. 將茼蒿、火腿及黑胡椒碎拌勻即可食用。

茼蒿炒蘿蔔

茼蒿炒蘿蔔

材料: 
白蘿蔔200克、茼蒿100克

調味料: 
生油15ml、鹽適量、水澱粉、麻油、雞湯各適量。

做法:

  1. 白蘿蔔洗淨切成條,茼蒿洗淨切成段。

  2. 炒鍋置火上,放油燒熱,加入白蘿蔔條炒,加入雞湯少量,翻炒至七成熟,加入茼蒿段同炒,加入調味,熟透後用水澱粉勾芡,湯汁明亮後淋入麻油即成。

黑糖有什麼功效?

黑糖有什麼功效?

黑糖有什麼功效?
黑糖含有豐富的鈣和鐵,亦含維他命B1和B2,有益氣緩中,溫經散寒等功效,有助紓緩經痛和頭痛。不少女性都缺鐵和鈣,黑糖正可補充這方面的需要。黑糖亦可緩解經痛,因經痛時,身體耗用大量能量去對付痛楚,此期間食用黑糖,有補充能量之效,幫助紓緩經痛。

為什麼黑糖比其他蔗糖更有益?
這關乎黑糖的製作過程。黑糖取材甘蔗汁,熬煮攪拌,結晶前移離火源,糖漿攤涼凝固即成,糖純度低而雜質多,這些雜質,就是甘蔗的營養,即是鈣、鐵等礦物質,故黑糖味道甜度不高,卻營養豐富。其他蔗糖,因要求純度高,將雜質去除,所以味道很甜,但營養不高。

黑糖似乎只對女性有好處?
黑糖能溫經散寒,補充因月經流失的鐵質,又含鈣,能預防骨質疏鬆,對女性的幫助尤為明顯。黑糖對比其他蔗糖,相對不易致肥,不易引致蛀牙,不易提升胰島素,一般人食用黑糖,也有益處。

【明報】日期:2010年4月7日

bottom of page